目前您的位置:略過巡覽連結首頁保險新聞

[2019/3/21]
專家教你保 /機師罷工…旅遊不便險這樣賠

記者陳怡慈整理/經濟日報

台灣史上第一次的機師罷工案持續了一周,影響2萬多名旅客的事件後終於落幕了,未來再次發生罷工事件時,對於旅客受影響而產生的損失,除了有航空公司公布的補償機制外,民眾可向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來轉嫁風險。 不過,現行各家產險公司的保障內容及承保範圍略有差異,民眾投保旅遊不便險時,應注意三件事情。

首先,旅遊不便險為產險業獨賣的商品,目前銷售旅遊不便險的產險公司中,有13家的商品包含罷工所造成的班機延誤或其他損失,民眾投保前應詳閱保單條款,以便了解搭乘的班機因為罷工而取消或延誤時,是否屬於承保範圍。

其次,即使選擇有承保罷工事件的旅遊不便險,也不是任何時間向產險公司投保,遭遇罷工事故時都會受保障。 依據保險法第51條「保險契約訂立時,保險標的之危險已發生或已消滅者,其契約無效」,及現行各公司旅遊不便險條款的約定,罷工宣布後才投保的保單,可能會被認定成是危險已經發生,屬於保單條款的除外責任或不保事項,因此無法獲得產險公司的補償。

所以,民眾在確認行程後,應盡早完成投保,這樣受到罷工影響時,才能夠保障自身權益。

第三,根據過去罷工經驗,航空公司大多會提前公布受影響的航班,從國內出發的民眾,班機延誤是否在保障範圍,各家產險公司的規定也存在差異,大致可分為四類。

一是出關後才有保障,民眾必須過了中華民國海關後,因罷工導致的班機延誤或取消,才會受到保障。

二是報到後才有保障,民眾須到航空公司櫃檯完成報到手續後,因罷工導致的班機延誤或取消才有保障。

三是起飛前一段時間內通知才有保障,關於這點,依航空公司公告的時間點來計算。 四是投保後即有保障,投保後因罷工導致的班機延誤或取消都有保障,對民眾較有利。(本文由國泰產險資深副總許嘉元提供,記者陳怡慈整理)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