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您的位置:略過巡覽連結首頁保險新聞

[2019/6/8]
專家:外溢保單 未必划算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愈來愈多保險公司推出具有「外溢效果」的保障型保單,但保險專家也提醒年輕人投保前先檢視一下是否有良好生活習慣再投保。 金管會保險局從2016年開放壽險業販售外溢保單,希望保險公司能夠開發各種具有「外溢效果」的保險。這類保單除了有保障功能外,因為有減費誘因,若保戶願意「主動降低」風險、或提高自己的健康狀況,保險費率就降低,有些可折抵10~15%之多。

目前市場上外溢保單可以區分為健診(體檢)減免保費、健走型、實物給付健診三大類,去年二大保險龍頭,包括富邦人壽創新推出針對糖尿病患者的外溢保單,國壽首創推出健走型增加保額的外溢健康險,推出綁蘋果iWatch方案造成大賣,今年初新光人壽又推出「新光人壽活力心動定期健康保險」,利用手機App把計步、睡眠、心率、登高路跑、健康存摺或優質保戶、無理賠機制等六大外溢機制都可拿來累積點數並折抵保費。 保險專家表示,外溢保單不一定就較同類型的定期健康險或重疾險來得便宜。

首先還是要先檢視保戶自己生活習慣,如果自認身體健康又有良好生活習慣,或自主性強很有毅力,就可嘗試購買這類具外溢保單享折扣,但相反地,若已知自己風險比較高的人來說,就不太適合購買,不僅沒好處,保費較健康狀況好的人高,一旦保險公司知道保戶生活習慣不佳或健康風險較高,還可能影響到未來投保的費率與利益。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