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您的位置:略過巡覽連結首頁保險新聞

[2019/6/8]
保費自動墊繳 避免保單解約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若報稅季時又卡到保單繳費期,許多民眾可能會一時手頭緊,而繳不出保費將保單解約,全球人壽建議民眾,若短期資金周轉困難而繳不出保費時,可善用保險費自動墊繳功能,以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墊繳當期應繳的保費與利息,使保單繼續維持有效。

據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第6條規定,要保人得於要保書或繳費寬限期間終了前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聲明,第二期以後的分期保險費於超過寬限期間仍未交付時,保險公司應以契約當時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如有保險單借款者,以扣除其借款本息後的餘額)自動墊繳其應繳保險費及利息,使該保險契約繼續有效。

全球人壽提醒,若超過保單寬限期尚未繳費,雖然有保險費自動墊繳功能,但在以下三種情況下還是會導致契約效力的停止,第一種情況是保戶未同意自動墊繳;第二種情況契約無保單價值準備金,例如醫療險;第三種情況則是保單價值準備金之餘額不足墊繳一日的保險費,且經催告到達後屆30日仍未交付。

最後,全球人壽提醒民眾,保險公司所提供保險費自動墊繳的服務是需要計算利息的,根據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第6條規定,自動墊繳保險費之利息,自寬限期間終了翌日起,按墊繳當時保險公司公告的利率計算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