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您的位置:略過巡覽連結首頁保險新聞

[2019/4/8]
利變型保單抗通膨 魅力不減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迎戰IFRS17將上路,金管會要求國內保險業存糧,並盯上高利率保單,各保險業者也跟著政策走,4月起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全面調降到4%以下,對保單投資人來說,最大差別在於每年會少掉增值利益。

例如美元保單每100萬美元,一年估會少3,500美元。 業者表示,利變型保單投保看的是長期,也就是為了投保人退休而用,此次降幅最高35個基本點,等於4%宣告利率正式告別市場,但是現階段宣告利率還是高於銀行定存效益,認為對保單銷量衝擊不大。

壽險業者指出,宣告利率最主要影響到的是增值回饋分享金,假設大於預定利率,就有機會獲得,這也是利變型保單在市場上受歡迎的原因;其次,這類保單有鎖利機制,投保人等於把錢提前放在固定投資標的,不會亂動用,等於長期擁抱。 壽險業者指出,利變型保單具有複利本存、抗通膨、累積退休金以及資產傳承等重要特色,可以協助民眾提前存下手中的資金,並利用利率變動型保單壽險因應市場而變動的利率,推高帳戶價值,達到抗通膨。 利變型保單除預定利率,還有額外提供宣告利率,根據與預定利率差額來計算回饋金額。

一旦市場利率走升,或保險公司績效佳,宣告利率就有機會調升,保戶也可以獲得一筆回饋分享金,宣告利率愈高、回饋金也愈高,利變型保單有機會創造高於保單預定利率報酬。 但因為去年底壽險業面臨全球股災,今年帳上未實現損失飆高,金管會盯上各壽險體質,希望避開高利率保單,甚至應該要開始存糧,以迎戰未來要接軌的IFRS17。


附檔: